文章搜索

火车时刻查询 飞机航班查询
邮编区号查询 天气预报查询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信息] - 文章内容

金危危、胡向阳两位遗传育种专家来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10/2/2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玉米改良中心金危危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胡向阳研究员应邀于2010年01月15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林木遗传与生物技术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施季森教授主持交流会,林木遗传育种学科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金危危教授在武汉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从事多年的植物基因组学和细胞学研究,近年来,金教授在Nature Genetics, PLANT CELL,PNAS, PlosOne 等高影响因子的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金教授为我实验室师生作了题为“玉米染色体与基因组学”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中金教授介绍了国际上开展的玉米全基因组测序工作,并着重介绍了玉米人工染色体构建,以及通过分子细胞遗传方法结合免疫分子生物学手段对玉米染色体着丝粒的结构和功能展开的深入研究。玉米是重要的粮食作物,有5000多年的改良历史, 并具有深厚的基因组学及细胞学研究基础。玉米等重要作物的改良经验及分子生物学研究成果可对深入开展林木遗传育种研究提供借鉴。

胡向阳研究员是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硕博连读生,并先后在英国John Innes Centre,美国加州大学Riverside分校,美国Vanderbilt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近年来发表了19篇SCI论文。他为我实验室师生作了题为“分离与鉴定重要植物功能基因/蛋白的几个实例”的精彩学术报告。胡博士主要利用模式植物拟南芥与水稻来研究高山植物响应非生物胁迫的分子机理,他首先展示了拟南芥中响应非生物胁迫的几个小分子microRNA并对其调控机理进行了分析,接着展示了运用实验室新发展的GFP技术来快速筛选受非生物胁迫的microRNA的新方法,最后讲解了运用大规模突变体库与蛋白组技术来筛选功能基因与蛋白的几个实例。

金教授和胡博士的报告对林木遗传育种研究未来发展方向具有一定指导意义。报告会后,金危危教授、胡向阳研究员先后与林木遗传育种学科老师及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供稿:时间)